制药系

制药系

 制药工程专业是涵盖药学、化学工程及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及技术的一门学科,是主要为制药企业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领域。自1998年在我国成立本科教育以来,就教学课程设置方面,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展开调研,讨论,并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2017年国家教指委专门成立制药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制药工程专业包括三大体系课程,分别是药学、化学、和工程学课程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290个大中专院校具有制药工程专业,分散在医科大学、药科大学、综合性大学及各类职业教学院校,由于各院校的学科特色各异,所以教育部评估委员会的建议是各学校根据自身学科特色、结合国家标准和认证标准,可以自主设置课程体系,办出具有特色的制药工程专业,满足制药行业对各位人才的需求。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制药工程专业,是1999年在宁夏教育厅根据宁夏地区制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批复成立的本科专业,到目前为止,已有18届毕业生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制药行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技术人才。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是宁夏大学化学系,后来发展成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基础及化工方面具有雄厚的学科实力和人才储备,因此长期以来制药工程专业具有鲜明的化工制药特色。

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及科技发展的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制药过程的基本理论、专业技能及与研究方法,能够在医药工业及相关过程工业,尤其是化学制药工业领域从事产品研制及开发、过程质量控制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制药及相关企业从事创业、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教学研究、科学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人才。

制药学科组目前共有专业老师5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3名,开设核心专业课为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学科组科研方向主要有在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新剂型等。

医药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竞争的焦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建立制药工业视为国家强盛的一个象征。我国已把医药工业上升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制药工业发展迅速,对各类人才的需求旺盛,因此制药工程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制药工程专业毕业后可到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化学工程等)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检部门等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教学、药品生产、管理、营销、质量控制和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适于报考化学、化学合成生物技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