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服务地方

服务地方

近年来,院室围绕新型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承担开展了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2项,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积极参加组建了中国氰胺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20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为产业共性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先后联合区外高校、科研院所,区内大型骨干企业,承担新型煤化工、新材料领域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1项,产出了直接服务产业的100吨/天世界最大规模煤化学链气化装置、4000吨/天气化炉、MTP催化剂、工业废水中有机污染物脱除、VOC气体检测等成果。获批“精细化工”和“危险废物固废高效处置与利用”2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获得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18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科技惠民项目1项,授权专利6件,横向科研项目11项,实现转化成果1项。构建产学研服务体系,同石嘴山市、上海交通大学、石嘴山市化工联盟签订四方产学研合作协议,同中卫市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与宁夏百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建立了联合技术中心、与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宁夏易兴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万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东吴农化有限公司、宁夏科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在技术指导、攻关、检测服务开展全方位合作。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共建了中试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化成果。

积极发挥学科平台作用,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先后有1500名研究生、本科生进入自治区化工、新材料领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型煤化工、新材料等行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选派27名专家承担国家“三区”科技人才专项任务,为全区25家科技扶贫和农业企业提供科技咨询、产品分析测试,从业人员培训。4名教师承担了海原县郑旗乡4个深度贫困村的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