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

化学系


化学系自1958年宁夏大学建校时建立,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教学科研实力,二级学科齐全的化学学科体系。现有化学(教师教育)、化学(分析与检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教师教育)专业为宁夏大学西部一流建设专业。化学系拥有化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学科教学(化学)五个二级硕士学位点。

化学系下设无机、有机、分析、物化、中教法5个教研室,49名教职工,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2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2人。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人,宁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宁夏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宝钢优秀教师4人。

化学系教学科研实力突出,近三年,化学系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省部级项目4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化学系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教育事业,与区内多家企业、高校及中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宁夏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化学系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等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每年推免多名本科生赴上海交大、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在区内外企事业单位成为骨干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