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介绍

化学(分析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以及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学生将掌握基本分析手段和现代分析检测要求;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科学精神,具备应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分析、检测、应用研究的能力。

  培养要求

  (一)应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离方法、工业分析及化工基础等分析化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应具备基本实验操作和设计新分离方法和新分析方法的能力及设计简单分析装置能力;具有解决实际化学问题的实验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色谱分析、光谱分析、分离工程、化工基础及相关课程的实验等。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化学(师范、本科)

  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和掌握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使学生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通过教育理论、教育技术等课程的学习和教学实践的锻炼,学生将具备从事教育事业的良好素质及化学教学和化学教学研究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培养要求

  (一)应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及化学工程和专业必需的数学、物理和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二)应具备教师职业所要求的理论基础和一定的教学实践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质,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主要包括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精细化学品合成、化学教学论及相关的实验课程、教育学理论与方法、计算机技术及人文学科基础等。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化学工程学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验、计算机应用及工程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学生将具有对现代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及新工艺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及从事化工过程技术管理的能力。

  培养要求

  (一)应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学基本理论及化工工艺与设备的设计、操作及过程模拟优化、工程制图、工程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等工程技术和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基本技能。

  (二)应具备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了解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的发展动态,熟悉国家对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及相关文献检索的能力,具备运用化学工程与工艺理论知识分析并解决化工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化工过程模拟与实践﹑创新实验﹑课程设计实验及毕业论文(设计)及工厂实习等环节的培训具备一定的完成实际工作及业务创新能力。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工艺及计算、化工传递过程、分离工程、化学反应工程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应用化学(精细化工、本科)

  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知识和科学思维、科学实验的训练,学生将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应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基本技能。

  培养要求 应掌握应用化学领域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掌握精细有机合成工艺、精细化学品生产工艺与设备设计、操作的基本方法和应用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精细化工、工程制图、反应工程、精细无机化学品合成及工艺、工业精细化学、化工原理及相关实验、计算机技术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制药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 通过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及相关课程的学习,良好的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的训练,使学生了解从事药物产品生产经营的技术工艺发展趋向,具备较丰富的知识体系,具有对现代企业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生产实践的能力,能够从事制药工程和工艺、新产品的开发设计及生产管理。

  培养要求

  (一)应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

  (二)应具备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实验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等,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及实验、生化分离工程、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药物化学、生化技术制药、药物制剂工程及实验、药理学、天然产物化学与分离、食品及药物检验、化工热力学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材料化学(本科)

  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材料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基本的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使学生具有运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培养要求

  (一)应掌握工程制图、工程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材料的组成与结构、材料的测试与表征、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的性能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实验技能。

  (二)应具备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基本工程素质,科学素质包括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方法、求实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工程素质包括工程意识、综合分析素养、价值效益意识、革新精神。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化学、高分子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制备与合成、材料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等。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