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情境入题”教学主题讲座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04

在课堂中聚焦“情境教学”是一个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为促进化学师范生情境入题能力的发展,强化其化学学科知识与实际教学能力之间的联系,4月25日,化学化工学院在文萃1教211室举办“情境入题”的教学主题讲座,本次会议邀请银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尉忠老师担任主讲人,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陈伟老师主持。

尉忠老师辨析了“情境与情景”的区别,强调了教学情境与学习情境的统一性,并阐述了情境教学的哲学基础是建构主义。他指出,在教材和教学中强调情境创设,是因为情境与知识的产生过程、知识学习的规律有紧密联系。尉忠老师引用化学情境创设的案例《雷雨发庄稼——氮的循环》,阐明了教学中情境创设的必要性,他指出,“知识在传播的过程中,去掉了它形成过程中的火热思考,变成了冷冰冰的文字”。学习就是要让知识重回情境进入发生的状态。通过还原、重演、模拟知识产生的过程,进一步理解知识。

尉忠老师强调,教学情境有“境”,更应有“情”。在当前的中学化学教学实践中,情境创设过程中应该避免情境的标签化、碎片化、表面化和庸俗化。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交流、踊跃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尉忠老师的报告令人受益匪浅。会议最后,陈伟老师对本场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并作总结性发言:“让学习和教学,重回情境、重回发生的状态,这样的学习更有意义,学习和认知能力能够达到更好的深度,所以我们要重视情境教学创设好的情境,在强调发展核心素养的同时,情境的创设更要被提到新的高度。”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