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化学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日期:2022-12-20

化学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教学运行保障部〔2022〕34号)安排,现将相关工作事项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整体时间安排

2023 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分为八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22年9月28日—10月21日):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指导教师遴选、课题征集及学生选题等工作。

2.启动阶段(2022年10月22 日—11月25日):学生针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任务进行文献资料查阅与数据收集整理等工作,着手准备开题报告等相关工作。

3.开题阶段(2022年11月26日—12月9日):学生在广泛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完成开题报告等工作;学院组织开题阶段检查,严格审核毕业论文(设计)前期材料,审核课题的研究设计等是否科学合理。

4.实施阶段(2022 年12月10日—2023年3月17 日):学生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论证等,完成毕业设计或论文写作的初稿。在此期间,加强对学生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及严谨的学术规范,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实验结果、调研数据等要真实,严禁伪造、杜绝抄袭。学院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

5.完善阶段(2023 年3月20日—4月21日):针对中期检查的结果,学生进一步充实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初稿的各项内容,完成定稿。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内容负主要责任,认真审阅,杜绝出现文字、数据等低级错误。

6.抽检阶段(2023年4月22 日—5月5日):为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学校组织开展毕业论文的抽检和相似性检测工作。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稿,学院确定符合答辩资格的学生名单。

7.答辩阶段(2023 年5月6日—5 月21日):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8.总结阶段(2023年6月底前):学院完成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的分析和总结、推优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二、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1.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

组  长:罗正鸿 高继明

副组长: 任永胜

成  员: 晋晓勇、李平、马建龙、杨永清、毕淑娴、范辉、詹海鹃、王志鹏、柴馨雨

2.工作小组将切实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各系、专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并明确导师、选题、论文(设计)任务、教学目标以及开题、中期及答辩等各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

3.随着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常态化,学院将加强对指导教师的管理,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组织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其指导水平。

4.各专业负责人要组织本专业指导教师认真学习领会 OBE 理念及《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师范专业认证标准》,选题务必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切实加大实际应用(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课题的比例,鼓励教师开设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中完成的题目。各系应提前对所有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审查,避免选题的盲目性,严格控制选题近三年的重复率。

5.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为规范学位论文管理,引导学生科学引用文献资料,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过程中的抄袭、篡改等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学校将继续对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相似性检测。学生参加检测的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必须与提交的答辩纸质版本一致,且内容必须完整,否则取消学生毕业资格。全校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在答辩前都须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中进行相似性检测,检测合格后方能参加答辩,检测网址:http://check.cnki.net,检测办法及结果运用按《宁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似性检测实施办法(试行)》

三、其它注意事项

1.使用并完善“宁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论文系统”)各环节工作要求。2023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须继续通过论文系统进行过程管理,包括学生选题、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指导教师指导过程记录、中期检查、评审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学生和指导教师按照安排进程完成各项工作。 

2.规范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存档要求。所有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资料均可从宁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内下载打印,包括毕业论文全文、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审核表、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等。所有资料按专业、班级、学号排列后用学院统一印制的毕业论文(设计)资料袋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