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化学化工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方案

阅读次数:     日期:2022-12-20

化学化工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方案

 

为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下发《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教学运行保障部【202248 号)文件精神,结合化学化工学院自身特点,现将我院本学期期末课程考核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期末线上考试应急处置小组

组长:罗正鸿 高继明

成员:张鹏飞 王兵 马丽蓉 杨金会 任永胜 刘翔宇 李冰

二、线上考试巡视组

组长:罗正鸿 高继明

成员:张鹏飞 王兵 马丽蓉 杨金会 任永胜 刘翔宇 李冰

王志鹏 马洁 宋伟明 方芬 孟哲 吕乐 卫华荣 车丽聪

三、线上考试工作安排

1.考试组织方式及要求

1)考试平台:学院本学期所有专业课课程考核可使用腾讯会议系统监考+纸质答卷平台进行。在保证教学平台稳定、考试数据安全、考试结果可下载存档的前提下,也可使用其他网络平台进行考试。

2)成绩构成:为强化在线教学特点,需加强过程性考核,对学生线上学习行为和表现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课程考核需要,任课教师向系主任备案成绩比例,并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公示。

3)试卷要求:在线考核的命题,应体现在线教学的特点,加强过程性考核评价,加大平时成绩比重,采用多元化的考核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若采用试卷考试,试卷命题尽可能多采用非标准答案试题,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的比重。使用在线考试平台的,可充分利用平台题目乱序、选项乱序、防复制粘贴等防作弊功能。

4)考试时间:中小班课程由任课教师自行安排,考试方式报教学办备案,教学办负责监督。无机化学A1、无机化学B、工程制图、化工热力学等课程考试由教学办公室统一安排。考试时间统一为120分钟。学生须在该场考试结束后10分钟内将答题纸拍照并转化为pdf文档发送至监考老师指定邮箱。

5)考试要求及监考:远程网络考试采用腾讯会议,考生须在考试前注册2个腾讯账号,所有考生均须进行考前网络测试,未参加网络测试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考生提前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或Pad)、手机支架等。主机位使用1台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并下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辅机位要求从考生侧后方45°、合适距离处拍摄,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主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和上半身(详见图示)。考试全程考生不得中途离场(中途离场视为取消考试资格)。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考试进行中不得使用耳机。每个班安排两位监考教师(主机位+辅机位),每位监考教师自行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下载考试相关软件并在考试正式开始前组织学生测试设备及网络。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严格要求考场纪律,对不服从安排的考生,记录违纪情况,报学院教学办公室处理。

 

(图示)

2.试卷存档

考试前,任课教师应向教学办提交试卷审批表、AB卷及答案。任课教师留存好全部课程考核资料(包含成绩单、平时成绩登记表、试卷分析表、教学日历),考试后交至教学办公室存档。考试结束后,学生立刻将答题卡(附件1)拍照并将图片复制至word A4粘贴纸中或转化为PDF文档发送给监考老师,无电脑的同学要提前跟任课老师报备,可直接拍摄答题卡图片并转化为PDF文档发送给监考老师。监考老师收齐后交由任课老师打印并批阅,批阅后装入试卷袋存档。

3.应急处理

考试相关重要通知及信息均在群中或雨课堂统一发布。如考试平台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卡顿、瘫痪等情况,监考老师及时联系教学办上报考试应急处置小组,如在10分钟内能够解决问题,继续考试,考试时间顺延;如短时间不能解决,报考试应急处置小组批准后停止考试并择机再考,同时报教学运行保障部备案。

对于情况特殊的学生要一人一议,如确实无法满足在线考试条件而又不想缓考的学生可以通过在线问答、视频考试、电话考试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保证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附件:化学化工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日程表

 

 

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