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塞上青年论坛”第十六期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18

5月17日下午,我院青年教师协会举办的“塞上青年论坛”第十六期活动成功召开。本期论坛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王艳芹教授,学院李丰博士和吴鹏博士作报告,学院50余名青年科研骨干和30余名研究生均参与了交流。

王艳芹教授以“生物质催化转化中铌基材料的作用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介绍开展了铌基催化材料对生物质关键组分高值转化的内在构效关系研究,重点从铌基氧化物结构的亲氧性和亲苯环性对(半)纤维素、木质素以及塑料结构分子中C-O和C-C等化学键的定向转化做了深入分析,为催化材料活性位定向设计促进生物质碳源高效转化提供了新思路。

李丰博士以"金属氧化物光电极多层次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为题,针对影响光电催化过程载流子分离效率的关键瓶颈难题,从结构尺寸调控、原子掺杂和共格晶界等多方面深入阐述了调控载流子分离的内在机制,为光电高效催化电极开发提供了借鉴思路。

吴鹏博士以“EgtB催化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从理论基础的角度深入阐述了EgtB催化反应过程关键化学键的断裂和成键历程,对反应涉及到的质子转移和配体交换过程做了详细报告。

报告受到参会博士和研究生的认真聆听和热烈讨论,为各方向研究人员的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