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线上云端,拓展国际视野——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报告(六)

阅读次数:     日期:2022-05-16

512日晚,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报告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反应流动实验室主任沈岩松(Yansong Shen)教授以线上方式开展了题为气固反应流系统数值模拟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沈教授主要介绍了模拟技术在气固反应系统中的应用及其团队在工业过程模拟中对CFD-DEM传统模拟方法的改进与优化,并将其应用于资源工业(材料加工、冶金过程、水处理)、传统能源(煤炭工业)和新能源工业(煤炭工业,可再生能源工业和生物质氢能工业)等领域取得的成果。

基于传统CFD-DEM模拟在工业引用中存在的不足,沈老师及其团队提出Smoothed CFD-DEMCoarse-grained CFD-DEM两种改进方法。前者被应用于研究高速气体喷入堆积床层形成的空腔,克服了传统的CFD-DEM模型难以求解高雷诺数气体和窄风口的缺点,提高了计算精度。后者将颗粒打包粗化,形成与真实颗粒具有相同变量(速度,密度,温度和物质种类)的颗粒集合,以减少反应流中的颗粒数量,克服了传统CFD-DEM模型建模颗粒数量大、运算工作量大的缺点。

最后沈老师和我院师生进行了亲切地学术交流与讨论,并表达了今后开展校际项目合作及国际交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