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举办“聚焦前沿·探索创新”

2022化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通知

阅读次数:     日期:2022-11-1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意识,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高,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拟于11月13日举办2022化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旨在激励研究生在学术领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精神,通过论坛交流,充分展示研究生科研风貌与学术创新成果。

一、论坛主题:“聚焦前沿·探索创新”

二、论坛召开形式:

研究生学术论坛主要有特邀专家报告(线上会议)、研究生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几个环节。研究生导师每个课题组至少有一名研究生参加口头报告或墙报交流,报名墙报展示的同学请将墙报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Email:883665@qq.com,截止日期:11月12日22:00。

三、论坛对象:化学专业在读研究生+研究生导师。

四、奖励办法:论坛拟评出口头报告一等奖和二等奖,墙报优秀奖、最佳互动奖等(奖励形式另行通知)。

五、论坛时间安排

时间:2022年11月13日(星期日) 地 点:腾讯会议 971-614-699

上午8:30-11:50特邀专家报告下午14:00-17:00研究生口头报告

下午17:00-18:00墙报展示及评奖

时间 特邀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
8:30-8:40 开幕式
刘翔宇
8:40-9:25 江海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催化中心微环境的化学调控 刘翔宇
9:25-10:10 高栓虎(华东师范大学) 天然产物全合成:环系构建与手性中心的立体控制 李冰
10:20-10:50 孙辉(宁夏大学) 大分子自组装中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力 李冰
10:50-11:20 罗民(宁夏大学) 论研究生的成长之路-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经验 孙辉
11:20-11:50 丁毅(宁夏大学) 主族元素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孙辉
午休


14:00-17:00 优秀研究生 自定 晋晓勇
17:00-18:00 墙报展示及评奖
彭娟


六、特邀专家简介

(1)报告一:催化中心微环境的化学调控

报告人:江海龙

报告人简介:江海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21年),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2018年),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等。自2017年至今,连续每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长期从事无机化学、材料化学和催化化学的交叉性研究工作,部分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研究结果已在国际重要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2013年回国建立课题组独立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atal.(1篇),J. Am. Chem. Soc.(11篇),Angew. Chem.(19篇)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论文被引用36000次以上(H指数:95),篇均论文引用达190次上,其中6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Top 1%)


(2)报告二:天然产物全合成:环系构建与手性中心的立体控制

报告人:高栓虎

报告人简介:高栓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4)、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8年)、上海市科委曙光人才计划项目(2019年)。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等。研究兴趣主要涉及复杂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合成及生物功能研究,发展了独特的自由基化学,包括自由基介导的环化反应、激发态双自由基介导的电环化和环加成反应,实现了四十余个复杂活性天然产物首次全合成,构建了喜树碱类、乌檀属生物碱、鬼臼毒素等活性化合物库,发现了3个药物先导化合物,并揭示了其分子靶标和作用机制。迄今为止,以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3项,共同主编学术著作《Metal-catalyzed Cyclization Reactions》两卷。


   (3)报告三:大分子自组装中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力

报告人:孙辉(宁夏大学)

报告人简介:孙辉,博士,宁夏大学副教授,2009年-2019年在同济大学分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获同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方向为大分子自组装及其功能化,聚焦于新型组装方法构建与组装过程调控。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Chem. Sci., 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入选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宁夏青年科技人才青年托举工程。


(4)报告四:论研究生的成长之路-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经验

报告人:罗民

报告人简介:罗民,男,宁夏大学教授/博导。宁夏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纺织出版社第十届编审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分子功能材料的理性设计、制备及其在能量存储和转化(超级电容器、钠离子电池、电容去离子脱盐和光电催化固氮)等领域的应用。主持结题和在研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Nanoscale、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中国科学化学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8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60余篇为SCI收录。


(5)报告五:主族元素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报告人:丁毅

报告人简介:丁毅,讲师,宁夏吴忠人,2022年1月入职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3年3月硕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2013年~2017年就职于国能宁夏煤业集团煤化工分公司,从事聚甲醛、聚烯烃的生产改性等。2021年6月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从事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与性能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十多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Inorg. Chem., Organometallics, Dalton Tran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