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和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

2023年华东地区高校化工学科前沿论坛

暨2023年沪-宁高校化工学科交流会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5-09

为促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及华东地区高校化工领域专家学者交流与合作,推动化工学科高质量发展,由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年华东地区高校化工学科前沿论坛&2023年沪-宁高校化工学科交流会于2023年5月5日-6日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办。仪景通光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会议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

本次学术交流会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高校及我校化工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会议旨在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华东地区高校及高校化工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论坛围绕“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化工学科”这一主题,探讨化工学科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推动化工学科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碳、生态环保、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紧密融合,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贾金平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宁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魏逸彬、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鹏飞出席论坛交流会。学术报告由浙江工业大学佘远斌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刘洪来教授、宁夏大学马保军教授先后主持,十余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于拓宽化工学科老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方向等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会场

上海交通大学贾金平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上海交通大学吴印强书记致开幕词

浙江大学程党国

报告题目《氧化脱氢催化剂的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

苏州大学陈冬赟

报告题目《多维多孔微纳功能材料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忠

报告题目《面向智能化工与制药过程的多尺度数字孪生技术》

浙江大学刘平伟副

报告题目《二维聚合物的可控组装及超构化研究》

宁夏大学马保军教授

报告题目《氢能清洁生产和高附加值转化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李学刚

报告题目《高纯电子特气甲硅烷技术研究与工程化开发》

华东理工大学王炳捷

报告题目《两亲超润湿性气凝胶在含油废水深度净化中的应用及探索》

江南大学董玉明

报告题目《光催化中非贵金属基还原助催化剂的定向沉积新方法》

宁夏大学束远

报告题目《机械球磨在多相催化剂合成过程中的应用》

华东理工大学宋震

报告题目《机器学习驱动新型过程介质构效关系建模及高通量筛选设计》

上海交通大学苏远海

报告题目《多场耦合微反应技术》

上海交通大学张希宝

报告题目《溶液聚合反应器系统设计方法》

宁夏大学魏逸彬

报告题目《高性能陶瓷膜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浙江工业大学佘远斌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刘洪来教授,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王启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贾金平教授、肖文德教授、贺益君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韩生教授,宁夏大学马保军教授等向青年学者们提出学术建议、分享科研心得,根据化工学科面临的一些机遇与挑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宁夏大学马保军教授就会议内容发表感想,此次论坛不仅为各学者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同时为青年学者的研究工作与思路“把脉”,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