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科研团队以碳化钙为炔源构建药理活性杂环分子研究取得新进展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19

近日,我院宁夏精细化工科技创新团队在化学一区Top期刊《Green Chemistry》发表题为“Copper-Catalyzed Direct Synthesis of 3-Methylene-2-arylisoindolin-1-ones with Calcium Carbide as a Surrogate of Gaseous Acetylene”的研究论文。

本工作以碳化钙为固体炔源代替乙炔气体,以2-溴- N-(2-溴苯基)苯甲酰胺底物为原料,在廉价金属铜为催化剂条件下通过sonogashira偶联/亲核加成反应成功构建了系列3-亚甲基-2-芳基异吲哚啉-1-酮衍生物。这种方法可以达到克级规模,具有潜在的工业研究价值。

图1. 以碳化钙为炔基源构建3-亚甲基-2-苯基异吲哚啉衍生物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水资源利用与化学化工专业20级博士研究生吴江龙,通讯作者为杨金会教授,李典军副教授,研究工作得到了宁夏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化学工程与技术)(NXYLXK2017A04)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gc/d2gc0357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