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论坛第七次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日期:2022-10-13

10月12日下午,青年教师协会举办的青年教师论坛第七次活动顺利召开,由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坛活动采用全线上方式进行。本学期采用校外专家和校内青年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加强与校外优秀青年的交流与合作。论坛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赵玉明教授,学院寇贝贝博士和张俊博士作报告,学院50余名青年科研骨干及研究生参与了交流。

赵玉明教授以“多环天然产物的高效合成——钯催化串联反应的发展及应用”为题作了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针对多环类三尖杉二萜类天然产物合成相关进展,提出了该类家族天然产物合成的新思路,通过底物调控高效实现Pd催化串联环化反应,并基于天然产物骨架结构特点发展了高效的钯催化串联反应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有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合成中。

寇贝贝博士以“基于酶催化放大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研究”为题进行了汇报,立足提高酶催化效率的需求,借助纳米材料、DNA纳米结构等,从酶的固载量以及空间分布(酶间距、酶比例)方面入手,对酶活性进行有效调控,并结合多种信号放大策略提高灵敏度,构建高灵敏、高催化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应用于生物分子的定量检测。

张俊博士以“氮杂环荧光功能分子的合成”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含氮杂环类化合物相关骨架药物分子和荧光分子核心骨架。通过理论计算及分子对接等手段合理地设计合成了咪唑、噻唑及其稠杂环化合物。采用酮羰基作为调控基团,这些功能氮杂环化合物表现出优异AIE性质和细胞成像性能。

报告受到参会博士的认真聆听和热烈讨论,为各方向研究人员的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