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论坛第八次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日期:2022-10-23

10月19日下午,青年教师协会举办的青年教师论坛第八次活动于线上正常召开。本期继续采用校外专家和校内青年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加强与校外优秀青年的交流与合作。论坛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赵旭研究员,学院李玉泽博士和陈晓英博士作报告,学院30余名青年科研骨干和20余名研究生均参与了交流。

赵旭研究员以“电化学处理电镀废水研究与示范”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水处理的光电催化过程、污染物的转化机制以及工程应用等内容,重点介绍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光电催化协同降解,重金属络合物的光电氧化破络合与同步回收金属,以及采用电化学处理废水中的含氮类污染物。

李玉泽博士以“小型化质谱仪器的研发与应用”为题作了报告,其本人开发了用于研究液滴加速反应的涡流辅助纳升电喷雾,以及用于膀胱癌代谢分析的解析分离电离质谱平台,发明了世界上最小的放电类离子源和手动供能离子源,并搭建了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行时间质谱仪,在较小的尺寸下实现了较高的分辨率。

陈晓英博士以“电离辐照降解抗生素菌渣中抗生素及抗性基因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主要介绍了电离辐照可以对抗生素及ARGs实现有效降解,且能够显著降低菌渣原有的生物毒性,并成功将实验室成果应用于电子束辐照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工程中。

报告受到参会博士和研究生的认真聆听和热烈讨论,为各方向研究人员的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