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活动掠影 -> 正文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粒粒皆辛苦”主题汇报及知识竞赛活动

阅读次数:     日期:2020-11-05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粒粒皆辛苦”主题汇报及知识竞赛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环视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从我们自己身边做起、小事做起,拒绝浪费粮食,坚持光盘行动,坚持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113日晚,于化学化工学院于文萃校区知化楼11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粒粒皆辛苦”主题汇报及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由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丽蓉老师,辅导员吕乐老师,院学生会负责人张祖敏担任评委嘉宾,同时到场的还有四十余位观众和选手亲友团。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决赛共有十二支队伍同台争锋。

 比赛伊始,各组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进行PPT汇报或演讲。在此环节中,各小组演讲成员慷慨激昂,收放自如,利用国内外各地粮食浪费的数据对比图和在校大学生浪费粮食的数据统计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切的了解到粮食浪费现象的广泛性和严重性。演讲者马婷婷说到“虽然大家每次浪费的是一点粮食,但汇集起来就是一个足以让人震惊的数量。所以从自身做起,拒绝浪费一粒粮食。”

 紧接着到了必答题和抢答题环节,参赛选手面对必答题的竞赛题目沉着冷静,应对自如,组内成员默契配合,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抢答题环节,采用了易班线上和线下共同配合的新颖方法,调动了观众的活动积极性,让观众更多的参与进这次竞赛中,了解更多有关粮食浪费的知识和解决粮食浪费的方法,决策,使这次活动达到更好的推广作用。

经过PPT汇报或演讲和答题环节两轮的比拼,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是2020级化学(教师教育)班 王誉茹、景怡雯、马婷,获得二等奖的是2020级材料化学班 马英霞、石娇娇、宋艳艳,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的郭枞灿、刘子琳、赵唯,获得三等奖的是2020级制药工程1班马婷婷、刘青、王倩倩,2020级化学(教师教育)班张琪、张传艳、赵会麟,2020级材料化学1班王亚萍、陈签吉、李花,最后马丽蓉老师、吕乐老师给获奖选手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通过此次活动让全院学生了解我国现阶段粮食浪费程度,进一步增强了学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意识,培养他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让学生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节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