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平台

宁夏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阅读次数:     日期:2017-10-31

宁夏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05年科技厅根据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要求及宁夏天然药物行业重大技术需求,依托宁夏大学批复成立的创新研究平台。现任中心名誉主任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林瑞超教授,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李莹辉教授,主任为宁夏大学马建龙副教授,中心由17名研究人员组成。

中心旨在培养并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工程化技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技术支撑。围绕(1)建立中药材及民族药物质量检测服务体系;(2)工程化技术开发基地;(3)药材种植及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研发基地;(4)新技术应用和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开展研发工作2011年以来,中心承担科研任务35项,科研经费1272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9项,横向及委托合作课题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SCIEI)收录论文8篇,获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共8项,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共2项,授权专利12项。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占82%45岁以下中青年占研究人员总数的53%,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自治区313人才5人。

中通过“自治区条件能力建设”、“211”三期工程建设、“自治区创新平台专项资金建设”、“宁夏大学一省一校建设项目”等项目,加大了中心的建设力度,中心现有科研用房500m2,仪器设备总价值400余万元,超过万元的仪器设备16多台、能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可有效支撑制药学科发展,培养高水平工程研发人才及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与企业合建产学研发展基地2个。

中心实行开放、流动、联合、共享的运行机制,与国内外相关领域高校、科研结构及区内相关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尽凸显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机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方民族大学等高等学校开展了科研合作,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并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的单位和领域。

中心旨在建立成功能齐全,设备先进,集官、产、学、研,农为一体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它不仅是宁夏大学的一个技术创新平台,更是宁夏天然药物及各相关企业的研发中心,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将逐步成为西北天然药物产业发展中集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引领宁夏乃至西北地区天然药物行业的技术发展。

 

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西路539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中心主任:马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