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平台

宁夏危险废物(固废)高效处置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阅读次数:     日期:2020-02-04

宁夏危险废物(固废)高效处置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于2018年获批为自治区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为刘万毅教授。依托宁夏大学一流学科/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相关工作与团队建设,于2018年经自治区批准立项建设。创新团队带头人刘万毅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贴专家,在资源环境领域具有较扎实的学术与技术研发积累,承担过多项煤化工及资源高效利用的横向项目,曾主持建设了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地方联合煤化工工程实验室等,具有较强的科技组织与管理能力。

团队建设紧扣主要研究方向及产业对接,围绕危险废物的识别、分质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煤基固废绿色化利用、煤质腐殖酸等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利用、光电催化转化与污染治理技术等开展高校专家+企业人员+产业领域研究人员的协同创新。即围绕协作单位宁夏然尔特集团公司、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宜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固废、危险废物处置与利用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定位与需求,与区内外科研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宁夏科通达石墨烯应用研究院、宁夏科达工业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开展产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团队人员合计32人。依托宁夏大学相关人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8人,博士学历者8人,在读博士2人;其余为宁夏固废及危险废物行业大中型骨干企业3家及民营科技型研究院2家的工程师、总经理等19人。外聘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年龄结构为51-56岁的0人,40-50岁的为11人;30-39岁的为10人,29岁以下的2人。

团队成员(宁夏大学)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14项;完成产研合作横向项目6项,到位可研经费累计超过1500多万元。完成教育厅、宁夏大学项目等10多项,累计自主经费近100万元。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团队培养研究生近100名,其中在读博士3名。专家团队特别注重与企业合作,先后有8名研究成员作为三区科技服务人员到超过10家企业进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团队成员之间及协作企业与团队成员有良好的合作历史和协作创新基础。

团队目标是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锤炼与培养4-6名在区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产学研紧密结合、开发与应用并举的研发队伍50人左右;通过项目的预研、合作以及工程化实践等方式,培养研究生40人左右,为企业输送应用技能型人才40人左右。同时将合作企业建设成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实践实习基地。以项目合作推进打造特色协同创新平台,形成为产业、企业服务的研究氛围、或研究平台与人才培养的分支基地4-5个,助力协作企业成为科技型企业。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

邮编:750021

依托单位:宁夏大学

联系电话:0951-2062004

团队负责人:刘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