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设置 -> 正文

宁夏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咨询评议会

阅读次数:     日期:2020-09-16

9月15日,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咨询评议会在天津召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洪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天津大学副校长、教授王树新,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王涛,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马海涛等化学工程、材料科学、机械工程、高教研究和高校管理领域13名评审专家出席会议。我校校长何建国,副校长谢应忠、史金龙参加会议,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王春秀主持评议会。

何建国表示,本次专家咨询评议会,是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一次重要的“体检”,是一次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的专家会诊,也是一次接受先进理念、先进思想、先进经验洗礼的好机会。各位专家在论证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下一阶段“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把本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咨询评议会当作再次凝聚共识、再次助推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内在动力,在下一阶段建设中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和昂扬斗志,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地促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王春秀简要介绍了宁夏高等教育现状和“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情况。谢应忠从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建设目标总体完成情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制度建设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情况自评总结。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负责人郭庆杰教授从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学科建设成效、建设经验及典型做法、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的主要举措、阶段性成效。

评审专家审阅了学科建设总结评估报告,查阅了相关文档资料,听取了学科建设进展与成效汇报,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现场质询。专家组认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有力、措施得当、保障健全。宁夏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健全育人体系,系统推进教学方法、培养模式、评价方式变革,全面强化教学队伍、教育资源、教学环境建设,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升。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过程与建设方案契合度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服务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完成了预定建设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目标达成情况良好,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未来有望在部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报告和“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总结评估报告。

我校党委宣传部、对外合作交流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化学化工学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评议会。